巴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市外新闻>正文
王培安:中国计生协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8-24 10:18 作者: 来源:中国计生协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中央《决定》)日前公布,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如何理解其精神要义?怎样破解“想生不敢生”的问题?为什么要保护民族生育力?我国是否还保持人力资源优势?就一些焦点问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一一作出解答。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

中央《决定》提到,要全方位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应如何帮助这些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答: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方面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建立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从经济扶助、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关怀等方面作出安排。

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计生协联合部署开展“暖心行动”,组织动员广大基层一线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志愿者走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帮扶活动,提供“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项服务,推动联系人、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三个制度”全覆盖。多年来,中国计生协和各级计生协累计投入经费35亿元,在乡村社区建立5000余个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活动的场所“暖心家园”,帮扶近73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专属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的要求,需要强化政府职责,加强部门协同,动员社会力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实行特别扶助制度扶助标准动态调整。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相关政策;优先安排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对住房困难的,优先纳入住房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中的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发放护理补贴。落实好扶助所需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公益金或基金,重点用于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发挥计生协等群团组织及社会组织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怀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良好氛围。

中国计生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中国计生协是党领导下的全国性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早在1957年,毛泽东同志卓有远见地指出,“关于这个问题(指计划生育),政府可能要设一个部门,或者设一个节育委员会作为政府机关。人民团体也可以组织一个。因为要解决技术问题,设一个部门。要有经费,要想办法,要宣传”,初步形成了政府、群众组织、技术服务“三位一体”的组织构想。1980年5月,中国计生协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成立40多年来,中国计生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王首道、宋平、姜春云、王刚历任会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五大职能优势,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央《决定》强调,要积极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作用,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家庭健康促进等工作,为做好新时代计生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中国计生协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群众生育,协同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引导群众正确理解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意义,大力促进生育支持,推动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围绕计划生育家庭福祉,倾情关怀计生特殊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围绕家庭健康,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四是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独特组织网络优势,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五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人口治理,提升国际影响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