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市外新闻>正文
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着力推动“向日葵计划” 亲子小屋项目造福于民
───
发布时间:2021-04-25 09:38 作者:文有定 来源:人生网 浏览次数:

为促进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计生协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承接中国计生协“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项目。近半年来,桃江县计生协有效敦促4个项目点完善功能区域,增加配套设施,整合师资力量,健全长效机制。各“向日葵亲子小屋”已成为“向日葵计划”实施的重要阵地和亲子服务主要场所,坚持以公益、普惠、便捷为原则,将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和科学养育理念、知识、服务免费送入家庭,促进婴幼儿健康茁壮成长。

落实标准化建设。一是逐一敲定小屋选址。县计生协主要领导牵头,组织专门力量依次至各项目点实地考察,充分考虑项目要求、安全系数、活动便利等综合因素,逐一选定小屋具体地点。在此过程中,基于考量项目发展,申请变更项目点1个。二是统一规范小屋制度。项目建设之初,由县计生协相关负责人统一拟定《“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管理制度》《“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目标人群采集制度》《“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活动制度》《“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卫生消毒制度》等上墙资料。三是统一规划小屋标准。县计生协及时将亲子小屋建设标准文件和小屋背景墙、铜牌模板源文件等资料传送给各项目负责人,严格要求并敦促各项目点按标准推进小屋基础建设。

加强规范化管理。为全面提升“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的群众知晓率、知识普及率与项目影响率,形成互通、互动、共享、共振的良性平台,桃江县采取如下措施推动亲子小屋规范化管理:一是全面宣传普惠政策。各项目点共制作发放宣传亲子小屋的目的意义、服务内容、普惠政策的资料1500余份,发放印有“向日葵计划”标识的定制纪念品1000余份。二是提前预告活动内容。各小屋将每周定期开放时间、每次活动内容、网上直播消息等通过幼儿园家长群、周边群众网格群、小屋拓展群提前告知目标人群。三是及时健全活动台账。县计生协统一要求项目点及时建立亲子小屋目标人群、定期开放登记、亲子活动方案、网上直播课件等各项台账。

落实常态化督导。为督促各项目点把规定动作做实,把拓展活动做大,桃江县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平时督导到位。由县计生协主要负责人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现场工作督导,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活动开展、面上拓展情况,及时指出问题与差距,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与整改类措施。自去年11月以来,共组织“明察”3次,“暗访”1次。二是实时调度到位。县计生协建立“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微信工作群,要求各项目点在每周定期开放日、亲子活动时和网上直播时将活动开展的图片、音像资料进行上传,落实县乡计生协共同联管指导。今年3月下旬以来,县计生协与县妇幼保健院组织专业人员采编优生优育、疫情防控、健康素养等科普知识共25款定期发至该工作群,由项目点负责人转发至目标人群。三是定期协调到位。县乡计生协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积极协调亲子小屋与其周边目标人群的有效对接与互动,以拓展项目覆盖面和群众受益面。

至今,桃江县4个“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在乡村计生协的支持下,已开展亲子活动26次,共358人次参与;举办家长课堂(含网上直播)12次,共210人次参与;走访婴幼儿家庭55户;定期开放接待475人次。2021年1月26日,中国人口报以《亲子小屋开课啦》为题刊载了城北儿童保健中心的亲子活动开展情况。3月23日,中国计生协会刊人生网报道了桃江县鸬鹚渡镇蓝精灵幼儿园通过镇村计生协的宣传发动,共吸引组织周边10组婴幼儿家庭免费参加“串珠”小游戏为主的亲子活动的做法。与此同时,湖南红网时刻新闻、省市计生协网站相继报道了桃江县亲子小屋相关情况。其中,红网时刻新闻的报道点击量达到了4.1万次。(桃江县计生协 文有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