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计排名>乌拉特中旗>正文
乌拉特中旗卫健委、计生协两个“提高”、六个“加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2-25 09:32 作者:李刚 来源:乌拉特中旗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乌拉特中旗卫健委、计生协积极响应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牢记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神圣使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两个提高、六个加强,以最严的要求,最强的举措,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多次召开卫健系统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培训会、动员会、调度会和分析研判会,反复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特别是党员干部、计生协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是提高防控意识。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理念。旗卫健委、计生协与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防控救治责任书,要求各单位要保持高度警惕,全面进入应急值守备战状态,全体人员不得外出,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工作机制,规范疫情报告,加强对疫区进入中旗人员健康监测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日报告、零报告、晨会学习培训等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应对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和计生协积极参与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新闻宣传与健康教育、后勤保障等8个工作组和医疗救治、流调、心里干预等6个专家工作组,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督查反馈意见,出台医疗救治预案、防控救治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56个工作方案和指导文件,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培训学习。为提高医务人员新冠肺炎个人防护意识、工作能力和应急救治水平,旗卫健委、计生协及时跟进各医疗卫生单位知识更新学习、落实学习进度,通过互联网分级分期培训、专家深入基层互动答疑、包联组不定期现场考试、院内举办讲座、医务人员互考、每日晨会学习、案例剖析研讨、题库攻关、自学等多种形式,强化最新防控方案、最新救治方案和防控知识培训学习,将培训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五是加强物资储备。按照旗委、政府的部署及要求,旗卫健委、计生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应急储备和协调发放工作。及时组织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防控所需物资发放到各医疗卫生机构、卡点、苏木镇、社区、单位,充分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安全、安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六是加强舆论引导。采用传统方式与新媒体并用的方式,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短视频、抖音、快手、大喇叭、手机短信、LED屏及发布倡议书、告知书、公告、致老年人的一封信,印制宣传海报、宣传单,制作宣传栏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张贴宣传海报、温馨提示,悬挂宣传横幅,晨会培训,在门诊、病房对就诊患者、家属宣讲,深入各体温检测点、居民区和嘎查村疫情防控点向物业人员、志愿者、派驻值班人员和村委委员、居民普及防控知识,向社会公开提供疫情线索、咨询、救治及基层医疗机构和各苏木镇、社区防控值班电话,与网信办联合及时辟谣,公开疫情动态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稳定情绪,消除群众疑虑和恐慌,维护社会稳定,有效增强了群众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积极营造了人人参与、个个预防、万众一心抗新冠肺炎疫情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是加强心理干预。组建乌拉特中旗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干预专家队,印发心理危机干预应急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心理危机线上干预队伍、现场干预队伍,疏导缓解患者、患者家属、医务工作者以及大众紧张、恐惧心理。同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向居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公布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促进其调整好心理状态,引导其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做好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心理干预工作。

八是加强督导检查。成立4个包联组和1个监督组,不定期深入各医疗机构督查指导新冠肺炎病例预检分诊工作,就诊、转诊流程,发热门诊设置,院内感控,消毒技术,隔离技术,个人防护,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掌握情况,医疗废物处置及各种登记情况。检查过程中,还进行了新冠病毒防控应知应会掌握情况抽问,跟进责任追究,对连续考核不过关的本人、所在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全面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