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市外新闻>正文
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工作回顾
───
发布时间:2020-03-05 15:40 作者:中国计生协国际合作部 来源:人生网 浏览次数:

 一、整体情况

当前,我国10-24岁的青少年近3亿人。由于缺乏正确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和技能,他们的健康和发展日益受到性病艾滋病感染、非意愿怀孕、不安全流产等问题的威胁,他们的安全和权益更受到性暴力、卵子贩卖等非法行为的严重侵害。

中国计生协始终将促进青少年的性与生殖健康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战略,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探索促进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的方法和途径,推动计划生育工作关口前移。新时期,中国计生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针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问题和需求,广泛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宣传、服务和政策倡导,打造“青春健康”工作品牌。

经过3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青春健康工作走进学校、家庭、企业、社区,帮助数千万青少年养成健康、安全、负责任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促进了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目前,青春健康工作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成为各地计生协的常规工作。

青春健康工作成效显著,得到党委政府高度评价,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十大品牌”之一,被多地政府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和卫生健康工作考核。同时,青春健康工作还得到了联合国人口基金等国际组织的认可和推广,成为我国人口发展领域民间外交的一张靓丽名片。

二、主要特色

青春健康工作将国际先进经验与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三三制”工作法,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

1. 紧紧围绕三大人群。一是青少年,通过教育服务,提高他们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青少年有直接密切关系的家长、教师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宣传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地与青少年沟通敏感话题。三是政策制定者,通过倡导呼吁,促进他们为相关教育和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2.始终坚持三大理念。一是强调生活技能培训,而不是简单的传授性与生殖健康知识。二是强调同伴教育,而不是由成年人向青年人灌输知识。三是强调参与互动,而不是传统的课堂授课和讲座。

3.建立完善三大机制。一是师资认证机制,通过严格的认证程序,组建了一支业务过硬的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团队。二是青年参与机制,汇聚了一批热爱青春健康事业的青年志愿者。三是阵地建设机制,探索建立青春健康俱乐部,作为提供信息、教育、咨询和服务的阵地。

三.做法和成效

青春健康工作坚持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形成了校内外青少年广泛覆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深入基层群众,聚焦服务需求

青春健康工作从不同目标人群的特点和需求出发,设计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服务项目。

针对高校学生艾滋病感染、意外怀孕、人工流产日益高发的情况,中国计生协在高校成立青春健康同伴社,开展同伴教育、知识讲座、科普宣传活动。项目已累计覆盖全国600多所高校,每年参加活动大学生100多万人次,项目校艾滋病感染、意外怀孕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青春健康工作成为高校健康教育和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得到高校领导的认可和重视,促进了高校计生协的发展。

针对流动人口生殖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需求,中国计生协与企业合作,把青春健康项目与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相结合,利用企业青春健康俱乐部开展宣教、服务。2010年,富士康深圳园区接连发生青年员工跳楼事件。计生协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青春健康项目。项目开展至今,富士康员工请假减少20%,医保报销减少20%,人工流产占比从60%下降到10%,显著提升了企业效益,改善了企业文化。富士康集团因此于2013年至2018年先后在深圳、郑州、成都、武汉、重庆、廊坊等园区都建立了计生协组织,推广计生协工作和服务模式,营造了“政府、企业、员工”三赢的良好局面。

针对家庭性教育严重不足,青少年家长缺乏与孩子沟通的技能,与青春期子女关系紧张等问题,中国计生协2014年试点开展了“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让家长们了解了家庭性教育的理念、知识以及沟通技巧。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12个省的116个市开展项目试点,举办培训活动25000多场次,培训家长210多万人次。家长纷纷反映家庭氛围明显改善。培训班名额常常被家长“秒杀”,一座难求。

青春健康工作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娱乐场所……哪里有群众需求,青春健康就拓展到哪里,在轻松愉快氛围中向群众宣传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普及了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提升了群众健康素养。

(二)筑牢工作网底,提升工作品质

青春健康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专有性,加强工作网底建设,确保教育、宣传、服务对青少年负责、让群众满意、令政府放心。

一是开发青春健康系列教材。以青春健康《成长之道》为核心教材,结合联合国《全面性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国具体实践,编写、修订青春健康《同伴之道》、《沟通之道》、《倡导之道》、《安全之道》等针对不同目标人群的系列教材和培训工具包,为各地计生协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提供技术指导。

二是打造青春健康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专家、师资和主持人、同伴教育者、生殖健康咨询师亲青服务志愿者专业队伍,严格培训认证,保证教育服务质量。2014-2018年,全国共认证青春健康国家级师资和主持人100多名,培训省级师资和主持人4万多人,培训青少年同伴教育者180多万人,发展志愿者95万人。

三是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建立形象统一、管理规范的青春健康俱乐部,为周边中小学、社区青少年和家长提供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咨询、转介服务。截至2018年,全国各地计生协建立青春健康俱乐部2057家,开展活动超过10万次,服务960万人次。

(三)促进两岸交流,助力民间外交

青春健康促进了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互动交流,发起并成功举办了六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论坛”,促进了港澳台同胞对祖国大陆社会治理和民生工作的深入了解。青春健康作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南南合作和民间交流的重要切入点,在人口与发展领域诸多国际会议上得到我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推介,成为中国人权保护与发展的生动案例。青春健康交流和培训活动走进了津巴布韦、肯尼亚、柬埔寨等非洲和周边发展中国家开展,促进了民生合作和民心相通。

未来,青春健康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精神,积极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有关要求,携手社会各界,充分发挥计生协群团组织优势和服务群众的职能,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