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巴计生协[2018]20号

关于广泛开展“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旗县区计划生育协会:

为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健康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确保“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扎实有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理、心理快速变化的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阶段。深入开展以“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掌握青春期必备知识,是关爱青少年茁壮成长、为人生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举措;是深化生育关怀、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各级计生协要高度重视和关注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运用科学的手段加以落实。

二、目标任务

(一)建立完善市、旗县区计划生育协会“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组织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承担起本地的青春健康教育服务工作。

(二)以项目运作方式规范“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各级计生协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项目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探索并完善家长培训体系,拓展“沟通之道—家长教育培训”课题,促进家庭健康教育,营造有利于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政策和社会环境。

三、活动方式

坚持“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学校答疑解惑、家庭关怀指导、社会宣传关爱”三位一体的多手段、多层面的机制,充分整合项目、师资、设施等资源,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积极开展青少年乐于接受、乐于参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青春期健康教育活动。

(一)宣传倡导。加强对“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协调和完善部门联合宣传倡导机制,制定有利于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利用“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积极开展宣传倡导活动。

(二)教育培训。以10-24岁青少年和未婚青年为主要目标人群,以预防青少年和未婚青年意外怀孕和感染性病艾滋病为重点,把性别平等、尊重生命、尊重和保护青年人的性与生殖健康权利、促进社会公平等理念纳入培训课程,做好“沟通之道—家长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推进“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

(三)主题活动。根据青少年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知识需求,分阶段、分层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青春期和人格健康教育讲座,通过图片展览、心理咨询、个案分析、有奖答卷等主题活动,对目标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充分利用计生协会、学校宣传平台,打造“生育关怀—青春健康俱乐部”,让青春健康俱乐部成为温馨、亲切的青春健康教育场所。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青少年青春健康教育活动需要各方面配合协作,各旗县区卫生计生局要把“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纳入计生协重要工作内容,加大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投入,落实“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培训、奖励措施,明确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管理人员及其职责任务,促进辖区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发展。

(二)发挥优势,建立载体。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依托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所建立青春健康服务队伍,搭建多形式、多渠道、互动式的服务平台,年内每个旗县区要建立2个以上“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项目点,确保辖区70%以上的1024岁青少年接受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青春健康知识教育与服务。

(三)加强督导,促进发展。旗县区计生协要将“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列为协会常规工作,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完整记录和备案各项活动的计划、过程、步骤、方法和结果。市计生协将根据各旗县区活动方案,对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在年终进行考核评估,通过监督评估,推动可持续发展。 

 

 

 

                                                        巴彦淖尔市计划生育协会

                                                             2018417

 

巴彦淖尔市计生协
2018年07月25日 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