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宣传倡导>正文
强化宣传教育 婚育新风深入人心
─── ——乌拉特中旗计生协扎实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27 11:42 作者:刘改仙 来源:乌拉特中旗计生协会 浏览次数:

乌拉特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北部,北与蒙古国接壤,有边境线184.4公里,有国家一类陆路口岸—甘其毛都口岸。全旗辖10个苏木镇、1个种畜场和1个牧场、97个行政嘎查村(社区),总面积23096平方公里,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边境旗。截止2017年底全旗总人口134371人,其中汉族107299人,少数民族27072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0.2%。

2016年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落地,两个孩子将成为家庭生活的“新常态”。“什么时候生育”、“生育时需要办理什么相关手续”、“如何优生优育生个健康的小宝宝”已成当下群众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问题。乌拉特中旗审时度势,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抓手,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多渠道多角度广泛宣传“全面两孩”新政策,科学引导育龄群众适时生育、优生优育,育龄群众婚育观念发生重大转变。

计生协通过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相结合,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加强与地方广播、电视、报刊主流媒体合作,开办专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LED电子屏等媒体和人口学校、人口文化大院等阵地,借助“三下乡”活动、“5.29”计生协会员日、“7.11”世界人口日、科普宣传周等时机节点,通过印制发放宣传手册、折页、实用宣传品等进行面对面宣传,大力加强人口文化和生育文明建设,推动群众的婚育观念和生殖健康理念转变,引导群众依法生育、按政策生育、优生优育,使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家喻户晓。目前全旗80%以上的嘎查村(社区)均建有以“全面两孩、家庭文化、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婚育文化长廊、大型广告宣传牌,满足了广大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知识需求,增强科学知识传播的渗透力。

在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活动中,针对农村文化生活贫乏,村民农闲不是聚众打牌赌博,就是扎堆聊天的情况,旗、苏木镇两级计生协会通过集资和自筹资金购置道具、服装、音响、宣传器材,帮助各村组建计生文艺宣传队。几年来,全旗共组建计生文艺宣传队15支,改变了过去传统的计生宣传教育手段,使广大育龄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受到了教育。宣传队的队员全是土生土长的农牧民,上至六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年轻的协会成员,他们拉二胡、敲扬琴、弹电子琴、唱二人台,队员们各展所长,用旧调换新词,根据村里出现的好人好事、国家的计生惠民政策、农民的贴心话,自己做主角,现身说法,利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寓教于乐,受到了人们的普遍称赞。群众反映“人口计生文艺宣传队”真好,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学到了许多国家的计生政策。例如该旗联丰奋斗村计生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的《二孩政策来宣传》、《双女户有福》等节目一直深受群众好评。该宣传队一位负责人说:“老百姓就欢迎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他说,2017年,宣传队自编自演了一台“婚育新风进万家”的戏,其中三句半《两孩政策好》让群众记忆深刻;“全面两孩已放开,惠民政策全落实,两个孩子甜如蜜,真是好!对!真是好!”,一时间茶余饭后大家都在谈论这个节目。

逢年过节,一支支群众喜爱的计生文艺说唱团、腰鼓队、秧歌队等多种形式的计生文艺宣传队活跃在乡村集市、农家院落、文化广场,队员们以小品,相声,快板、三句半、二人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将一个个鲜活的计划生育家庭故事展现在群众面前,宣传国策,传播婚育新风,服务育龄群众,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成为节日里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为浓厚的节日气息增添了一份喜悦。每逢“5.29”协会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要节日,各地计生协会组织计生文艺宣传队,协同计生服务站在人口集中的村组设立宣传服务点,现场播放计生政策,展出五期教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宣传版,发放宣传品,开展相关知识的宣传与咨询,为育龄妇女免费进行妇科病普查、生殖健康义诊服务,免费发放避孕药具,深受大家的欢迎。

几年来,旗计生文艺宣传队累计演出160余场,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的婚育观念逐步发生了变化。多年来,全旗人口出生率持续稳定在8‰以下,符合政策生育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巩固,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满意度达98%以上。 “走向生育文明,建设幸福家园”正逐步成为乌拉特草原的时代最强音、计生工作的“主旋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