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经验交流>正文
开展“七彩服务”推进新家庭建设
───
发布时间:2017-04-17 17:17 作者:张艳 来源:巴彦淖尔市计生协 浏览次数:

乌拉特前旗计生协会紧紧围绕新家庭建目标,拓宽计生服务人群,细化社区居民类别,针对性分类开展适宜的服务,在林海社区试点开展“七彩服务促进计生公共服务体系转型发展。

一是婴幼儿的橙色早教服务。乌拉特前旗计生协会依托社区建成的妈咪小屋与东方爱婴早教中心,定期举办妈妈课堂,进行科学育儿指导。针对0—3岁的家长建立育儿微信群,开展早教微课堂活动,提升家庭育儿能力。

二是特殊群体的蓝色关爱服务。针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组织计生协会会员、志愿者服务队、老党员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加强心理疏导,提供政策咨询,开展医疗保健关爱服务。

三是婚孕育群体的青色全程保健服务。通过定期开展孕产期健康知识讲座,提供保健指导服务,宣传计生政策,提供便民服务等措施开展服务。

四是中青年绿色发展服务。加强与就业、民政等部门的协调联系,以提高就业技能,增加家庭收入为方向,为广大中青年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对就业稳定居民,通过开设理财、健康等各类公益讲座,满足居民提高自身素养的需求。

五是青少年的紫色生殖健康服务。乌拉特前旗计生协会邀请当地知名心理咨询师常晴在设立心理工作室,定期开展心理保健服务。以家庭医生室为轴心,组织志愿者、计生协会会员创办青少年健康服务队,开展生殖健康、青春期保健服务咨询。

六是老年人红色养老照护借助日间照料中心、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和社区丰富的活动设施,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组建邻里帮帮团,合唱队等队伍,为老年人提高便捷的生活照料和愉悦身心的生活氛围。成立由专家团队、专业社工医疗志愿者、计生协会会员等组成的六位一体健康服务团队,组织开展保健培训指导,特别关注于精神病慢病的防治。

七是流动人口的黄色均等化服务。针对流动人员开展针对性宣传,让他们享受与户籍地居民同等的计生服务。对流动人口的生活困难人员,社区协会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困难帮扶。

“七彩服务”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也为全旗基层计生协会工作树立了工作典型。(乌拉特前旗计生协  张艳

 

 


打印〗〖关闭